擁抱海洋,開啟潛水之旅

2015/11/3   小琉球 第一次體驗潛水

體驗潛水的最大深度為10米,體驗潛水費用$2500 /人

我是個不太會游泳的人,小時候曾經溺水過,但還是非常喜愛水

在體驗潛水前的經驗,僅在墾丁後壁湖浮潛過一次,完全沒問題

此次體驗潛水完才發現......潛水和浮潛是兩回事阿!!

 

體驗潛水前要做什麼呢?

1. 填寫資料

包含身體狀況評估表及簽署了解聲明及責任承擔合約書

如果患有疾病或是當天身體有狀況,不論嚴重與否,請一定要"主動"告知教練!  

2. 下潛前要先上課

體驗潛水前,教練會教學如何使用二級頭呼吸耳壓平衡 面鏡排水、水下手勢等...

並說明不能急速上升,會導致肺部膨脹,可能因此破裂,也不能憋氣等潛水相關安全知識

對愛憋氣且以為有事就直接衝上水面無知的我,聽完後有點膽怯,不過花了錢當然還是要潛!

大家不需要太過緊張,遵從教練的指示,都能平安快樂地完成體驗潛水之旅

 

體驗潛水,勇氣和恐懼的拔河

此次岸潛的地點在小琉球大福西       

正式下潛前,教練先在較淺的地方(平靜水域) 讓我適應一下,但我還是不OK

不習慣用嘴巴呼吸,加上一緊張,鼻子會不自覺吸氣,導致面鏡進水,使我慌張感到害怕

教練耐心地引導我,並告知不行的話,可以捏鼻子沒關係,於是我就捏著鼻子完成此次潛水之旅

平常都是要浮起來,潛水則是要往下沉,越潛越深也越來越冷,耳壓讓我不太舒服,大多時間都在適應

當我從海底往上看時,真的有兩個世界的錯覺,海底世界的美麗要親身經歷才能體會,無法言喻

在水底的某一瞬間讓我深信有亞特蘭提斯的存在   (美人魚、水行俠你在哪~~)

在海底專注著呼吸,聽著自己的呼吸聲也是另一種享受,此刻的寧靜,讓我的心相當平靜

正當我開始享受,我的氣瓶竟然快沒氣了,之後教練帶著我緩慢地往返回水面,結束第一次的體驗潛水

這種感覺真的是又愛又怕,當時還說不敢再潛水了.......後來還跑到蘭嶼 第二次體驗潛水XD

        1.jpg  2.jpg

**葛瑞絲小提醒: 體驗潛水時,教練會幫你拍照紀念,大家就盡情享受海底世界的美

 

成為海洋的一員,OW考照累翻天

之後去蘭嶼 第二次體驗潛水後,真的喜歡上潛水!!

熱血地決定要去考PADI   Open Water Diver 初級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

此次考照地點在小琉球, 2019/4/4-201/4/7 四天三夜

考照潛店   IG/FB 搜尋🔍 小琉球潛藝室 SubArt Dive Space

考照費用$15000 (含住宿,不含交通)

**葛瑞絲小提醒: 每家潛店的考照費用和包含的內容會有些許不同

 

為什麼選擇小琉球考照?

和潛伴討論考照地點時,是以小琉球和綠島做選擇,希望能在考照之餘,到離島放鬆心情

最後選擇小琉球的原因是"教練" ,不論是專業度或信任度都想找小琉球陳柏霖-毛怪教練

於是趕快和教練訂時間,畢竟教練很搶手的~~之後開始搶高鐵票、訂船票、規劃考照之旅

身邊已經拿到OW的朋友,都告知我會很累很辛苦,我都笑笑回應,親身經歷過才知道 X ! 超累!

本人平常是走浮誇路線,還跟潛伴和同學們說好像身處在地獄, 而且是各種地獄阿哈哈XD

怕黑怕曬傷怕皮膚不好怕髮質差怕累怕不能吃美食怕不能拍網美照......來考照前要三思阿!

            IMG_9156.JPG 體力小地獄(每天累到秒睡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IMG_9152.JPG 曬傷小地獄(記的帶乳液和蘆薈)

 

體驗潛水和OW初級開放水域潛水員有什麼差別?

OW最大潛水深度為 18 米,   而體驗潛水最大潛水深度為10米

OW是最基本的潛水課程,可以學習到潛水技巧和各種潛水安全知識,自己自由地在水中穿梭

而體驗潛水,因不具備足夠的潛水技巧及潛水安全知識,由教練帶著你走(其實是拉著你走)

 

OW考照每日行程表

早上八點開始術科時間(著裝、潛水課程) ,中午休息約一小時,

下午繼續術科時間(著裝、潛水課程) ,傍晚休息約一小時半

晚上學科時間(看影片、做習題、發問、解題),每天約十點結束

用盡最後力氣刷牙洗臉躺平秒睡 (聽室友說我還累到打呼XD)

學科與術科考試皆排在最後一天 (教練可以依狀況適時做調整喔)

四天三夜每一天都非常充實地度過~~~

**葛瑞絲小提醒: 教練與考照學員比例為1:4,但教練表示如果可以會盡量1:2

因此次是來考照非遊玩,所以三餐都是簡單吃,就不特別跟大家做介紹啦

           IMG_E9102.JPG 其實大家都很想睡XD IMG_9154.JPG 

 

OW考照心得分享

術科學習了很多(多到就不一一列出啦),主要是學習如何自救 安全穩定地潛水

對我來說是真的很困難阿 (難度五顆星★★★★★)

潛伴表示...你這樣說,以後誰敢考阿哈哈哈哈哈

我算是有點怕水,但可以突破的人,考照之旅真的是各種累、充滿恐懼,但絕對值得!!!

**葛瑞絲小提醒: 怕水或不確定自己是否恐懼的人,可以先從體驗潛水開始

最開心的除了拿到PADI    OW證照外,每次下潛都有看到海龜!!!!!

再次宣導" 不要觸碰海龜!! 不要追逐海龜!! 違者最高可罰30萬!! "

如有發現請務必錄影搜證!!      ( 報案專線: 海巡署報案專線118   )

最後要特別強調"教練真的很重要 !" 

不論你花費多少考潛水證照,有確實學習到正確的潛水技巧和安全知識比較重要!

畢竟在水下能及時救你的只有自己!   不要貪圖便宜! 你的生命真的不差那幾千塊!

 

OW考照最困難的是?

其實答案因人而異,每個人在水上或水下的狀況都不一樣

以我來說,光學踢蛙鞋就花了滿多時間,中性浮力也是到最後一天才比較穩定

大罩門是脫掉面罩再戴回去(眼睛還要睜開),一直無法挑戰成功(超級挫敗阿~~)

當脫掉面鏡時,水會衝進鼻子,而我不讓鼻子吸氣的習慣是憋氣,但在水底憋氣會傷肺部

所以水一衝進鼻子就開始慌張,彷彿溺水,後來害怕到忍不住在水面上大哭一分鐘

(我還知道丟臉,下意識馬上背對大家XD)

不過教練給了我很多時間去調整,同學們也都很照顧我   (我就是雷隊友阿~~) 

當天還跟潛伴說我要喝甜的,撫慰心靈,之後重複練習,最後一天終於挑戰成功了!!

教練還說成功了,那再試一次吧 (印象中前後做了三次且成功,他才願意放過我) 

教練除了帥氣,真的用心教學,絕對不會讓你得過且過 (上述例子可以充分證明)   

也細心仔細地注意學員的狀況  ,給你很多潛水方面的建議

下課後還會是你最好的當地朋友,帶你去吃美食、陪你聊天

大家去小琉球體驗潛水考潛水證照都可以找小琉球陳柏霖-毛怪教練

       IMG_9130.JPG     IMG_E9101.JPG

 

島上的溫暖

這次是住在綠蠵龜潛水住宿,也是我第一次住背包客房(十人男女混房,上下舖)

老闆娘說想要有獨立空間的客人,可加價住雙人房、四人房

非常感謝老闆老闆娘的熱情招待! 因上課無法外出買號稱小琉球最好吃的炸雞

老闆娘竟然親自外出買回來給我們吃,真的是太感動啦~~~

**葛瑞絲小提醒:炸雞都要等20分鐘以上,建議大家先打電話去預定,或現場點完去附近晃晃

也謝謝其他潛水教練們,縱使我不是他們的學生,他們也都給予滿滿的關心

最後謝謝潛伴同學們和新認識的香港台灣朋友, 你們的鼓勵我都記在心裡

           IMG_E9090.JPG   IMG_E9091.JPG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附洗髮乳、沐浴乳、吹風機、一條小毛巾、棉花棒

           IMG_9124.JPG New York紐約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IMG_E9125.JPG Menu

 

交通費用參考

高鐵苗栗站到高鐵左營站(來回票) $2120 + $20 (7-11領票手續費) =  $2140  

捷運左營站到捷運高雄車站  $25   (前一晚先住高雄親戚家一晚)

去程-高雄車站到東港碼頭 $150   (公定價)  ,此次搭乘春天租車的白牌車

回程-東港碼頭到高鐵左營站 $200  (公定價),此次搭乘東港門口舉牌的白牌車

東港碼頭到小琉球船票(來回票) $420    , 此次搭乘東琉線船班

 *船班有分為東琉線和泰富線,看你訂哪一班船囉 (連續假期的話都會有加班船)

*此次回程東琉線較多人,導致領免稅商品時,等待較久,反之泰富線人較少,領免稅商品較快

*假設你訂的船班是15:00,但你錯過了時間,票一樣可以使用(不會作廢),只是要排隊補位

島上交通: 嘎嘎租車 $400/天  (逾時費用店家會主動告知)

IMG_9063.JPG 來回優惠價$260 
     IMG_9068.JPG 候船處   IMG_9070.JPG  登船
      IMG_9160.JPG   從東港碼頭步行約5分鐘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葛瑞絲Grace 的頭像
    葛瑞絲Grace

    葛瑞絲 MurMur Time

    葛瑞絲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